close

baby    

 

39w產檢例行性的到產房量胎心音,護士一樣搖了小瑪妮2次仍然活力不足,醫生照超音波一樣重量停擺,在我還來不及緊張的時候,醫生馬上告訴我,寶寶的活動力很低,加重量停擺,擔心可能為胎盤功能異常或是怕有其它緊急的問題。醫生請我回去留意胎動,有任何狀況要馬上到產房報到;並預約了三日後回診,當天的狀況若不好,發現肚子環境不再適合寶寶居住的話,就要進行催生。

 

從有胎動開始,我一直都有留意胎動,若二個小時未感受到瑪妮在活動,我就會搖她一下,但沒有真正去數過胎動…醫生請我早晚各躺在床上一小時數胎動次數,若低於5次就是不正常的!多次計數下來,每一小時大約都是5-6次,不算太頻繁,剛好合乎最低標準。(文末有附上我使用的數胎動APP)

 

常常聽到別人說沒產兆直接催生,很容易吃全餐…對於催生這個名稱莫名的恐懼。這三天我除了努力的散步以外,不斷的跟房客說話要她乖乖,也希望她可以好好的善待我。

 

三天後回診量胎心音,寶寶一樣沒有什麼活力,30分鐘後護士給我一顆糖,吃了以後活力有些起伏,但與其它"正常的寶寶"比起來,仍然狀況不佳;醫生評估建議當天催生…

胎心音

 

當天吃完晚餐 & 洗完頭後,就直接到產房報到囉!到產房的時間已經22:30,這時候待產會直接多計算一天,礙於緊急狀況,也只能這樣子了。

 

22:45 護理人員內診,子宮頸已開2cm,詢問是否要現在打無痛分娩,或等到早上再打,我怕痛選擇先打。

          成美醫院無痛分娩的金額是6000元,但若是超過23:00才決定要施打的話,大夜的無痛分娩價格為8000元

22:50 塞催生藥 & 灌腸

23:00 綁上監測胎心音的儀器 & 催生點滴

23:05 麻醉師來注射無痛分娩,身體呈現C字形後,在脊椎埋軟針&接軟管,一次藥效約2-3小時。

          若藥效退了,請護理人員透過軟管再補藥即可,補藥時背部會有涼涼的感覺。

          *成美麻醉師-林醫師好風趣,而且技術也很好:) 

05:30 肚子陣痛醒來,護理人員內診一樣只有開2cm,補一針無痛藥

07:25 上一針無痛打完後,仍持續陣痛,而且愈來愈強烈!本來以為這是正常的,未通知護理人員,

           直到這時候痛到受不了才按鈴求助,內診發現已經開8cm了,再補一針無痛藥

           無痛對於怕痛的人真的是一個好發明!!剛才痛到講不出話來的我,打完後竟然可以開心吃早餐XD

08:55 醫師內診,子宮頸全開,等寶寶的胎頭降下來 & 無痛的麻藥退掉後再進產房(這樣才知道怎麼用力)

09:25 陣痛又開始了,護理人員檢查胎頭仍然沒降下來,再補一針無痛藥

09:40 護理人員忽然來跟我說,要準備進產房了…有點不清楚什麼狀況就被推進產房了…囧

 

進去產房後,護理人員先幫我剃毛、教我怎麼用力,接著醫師進來…所有動作就續之後,老公才被叫進來觀看,本來老公帶了單眼要錄全程,但成美醫院的產房禁止錄影拍照!聽到禁止我還蠻開心的,我不勇敢,很害怕看到這些畫面…

 

在生的過程我全程是閉眼的,照著醫師護士的口令用力,幾次以後,寶寶哭聲出現了,這應該是喜悅的呀?!但我只充滿了恐懼!!整個人還在緊張…

醫師:「你要不要看一下?!」

我緊閉著雙眼回答:「我不要」

天啊!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回答了這句「我不要」!這句話說出來後,老公、醫師、現場的護理人員都傻眼了…我已經嚇到不知道寶寶出生了,以為他要請我看過程XDDD

 

老公說產程很快,大約10-15分鐘左右,本來我還很得意,想說生小孩不就這樣嘛XDDD,但聽到我老公說寶寶是使用「真空吸引」吸出來的時候有點錯愕,而且不是緊急狀況下使用,是老公進來的時候,就已經都就緒完成了。醫師沒有事先告訴我要使用這種方式生產,感覺有點差。這種感覺有點像是:「我考了滿分覺得自己好優秀、好得意;後來才知道原來老師放水我才得到這個分數的」…也許是因為剛補無痛,醫師怕我不知道怎麼施力;也許有其它特殊的原因…總之沒被事先告知的感覺有點差,若老公沒有進來看,我大概是看到寶寶手冊才會發現吧…算了…方式不重要,寶寶健康才是最重要的!至少寶寶的頭型看不出是用"吸"出來的:) 

 

從催生到生產總共11小時,整個過程很順利,多虧了無痛分娩,讓我有充份足夠的休息,生產時有足夠的力氣;當然也要感謝挑在平安夜出生的房客小妞這麼配合:D

 

小妞剛出生的紅唇照…(到底為什麼嘴唇這麼紅呢?!)

 寶寶  

 

 

躺在保溫箱的小妞,動作跟在肚子裡的超音波照一模模一樣樣XD

2015-02-02_221439  

 

 

 

*推薦數胎動好幫手:

數胎動的APP種類很多,我個人喜歡用--"自數胎動"(IOS下載),介面&操作簡單清楚

自數胎動app  自數胎動app

它是採取標準的一小時胎動計數法,感覺到胎動時就按一下,每一下間隔超過指定時間才會計算次數(預設是5分鐘);胎動歷史紀錄也很清楚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無痛分娩 催生 自然產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兒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