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BABY  

寶寶的成長真的好快,好像偷懶個一下,就會少記錄到她的成長時光。

 

出生3D、6D、1M的俏妞(在肚子裡面叫瑪妮,但阿姨們都非常不愛這個小名,所以改叫俏妞),都長得不太一樣哩!唯一沒有變的,就是像男孩吧XDD

 

隨著一天一天的長大,這小妞的頭髮一天一天的禿,孩子的爸家有禿頭的基因,她娘一天比一天緊張啊!

 

 

 

這個月到底發生了哪些事,其實有那麼一點混亂,太、忙、碌、了。

 

生產以後我住在三人健保房(單人房需要後補),過了三天地獄般的生活。每位媽媽的作息不太相同、訪客來訪的時間不太一樣、加上廁所要共用,整個沒有辦法充實的休息,真的很不建議生產完後住健保房。但現在大家都有保險給付,要住到單人房也需要運氣。

 

在健保房經過三天疲勞轟炸後,老公進月子中心房間的第一句話:「這錢花得真值得。」XDDD

 

我在月子中心住10天,可以好好休息 & 學習好新手媽媽該做的事情,每天白天把俏妞推到房間,晚上再推回嬰兒室,讓自己好好的休息

未命名_副本  

新手媽媽真的是一堆問題和很容易緊張一把的,寶寶打個噴涕都緊張得要命,每次推回嬰兒室或是護理師巡房時都一堆問題,他們似乎很習以為常XD。

 

第1次擠奶是在產後的第2天,當時還沒有漲奶,只是想努力看看,擠了15分鐘,只擠了3滴!成美醫院不提供針筒,只能用奶瓶裝。護理人員說:量少沒關係,有多少裝多少,再拿去嬰兒室混配方奶餵就好。

於是…老公說初乳很營養,堅持要拿去嬰兒室,護理人員尷尬的說:「先生要不要擠多一點再拿來?這樣子我們不會餵。」…我聽了以後大笑,我老公好可愛,到底哪來的勇氣,把下圖這三滴拿去嬰兒室,囧…

三滴母乳

 

對於擠奶我感到很挫折,老公去請教護理人員,結果換來一台衛教影片的筆電,有點囧…

到了月子中心後請教裡面的護理人員,他們才"真人"教我擠…但我對於手擠奶好有障礙,現在也還是一樣…

 

雖然奶量漸漸有進步,但真的努力的好累…一開始低頭擠了1小時也都不到15ml,脖子都快斷了!雖然後來有租借吸乳器,但還是得一直低頭盯奶量,看它一滴滴的流,流了1小時也只有30ml,原來擠奶沒想像中的簡單呀!前半個月平均三小時擠一次,一次都擠快1小時,雖然奶量日漸增加,但仍不夠俏妞喝…

奶量-blog  

 

我在月子中心是使用「美樂醫療級吸乳器」,這台擠乳器評估雖然不錯,但一點也不適合我!不論我怎麼擠,奶都持續漲痛、有硬塊…本來以為這是正常的現象,回到家使用了「AVENT輕乳感動吸乳器」和「貝瑞克第九代吸乳器(9+)」才知道原來正常擠奶完是會"軟奶"的…

 

擠乳器這種東西…貴的、別人推薦好用的吸乳器,不見得是適合自己的,可以把別人的心得拿來當參考,但真的只有自己嘗試過才會知道適合與不適合。這幾天有空再來補篇擠乳器的比較心得。

 

擠乳器_副本  

 

我剛生產完後沒有跟俏妞有母嬰肌膚接觸,也沒有到嬰兒室親餵,在月子中心時要練習親餵一直失敗,俏妞只要一碰到我的乳頭就大哭,哭到她娘好挫折呀!老公又一直在旁邊說我的乳頭沒有"集中點",所以俏妞吸不到,叫我放棄。後來請護理師幫忙,也說是我的乳頭太短,還是建議擠出來瓶餵。

IMG_5102  

 

朋友來月子中心探望我時,都會問我怎麼不直接給俏妞吸就好了,還要擠出來…我實在不好意思說出我乳頭太短她吸不到呀!網路上好多乳頭混淆的相關文章,我覺得除了乳頭太短外,較大的可能是乳頭混淆了,因為奶瓶很好吸,所以寶寶碰到難吸的乳頭就不願意、沒耐心吸。看很多媽媽們都是努力過來的,所以我決定也跟俏妞耗看看!

 

每個小孩接受的方式不同,網路上很多方法對我來說都是失敗的,最後我是這樣子成功的:

『抱起來接近乳頭→大哭→放下等不哭→抱起來靠近乳頭→大哭→放下等不哭…』(剛把大哭的她放下時,她會錯愕的停止哭泣,這時再馬上抱起來說「不哭才有ㄋㄟㄋㄟ喝」)

 

第一次耗約3分鐘放棄,第二次5分鐘,慢慢的拉長時間,漸漸的發現她願意嘗試乳頭了,從一碰就大哭,到吸2秒才哭,慢慢的拉長時間。耗了10天後,她也只接受吸大約1分鐘。

 

出月子中心後,我使用小獅王奶瓶搭配貝親寬口母乳實感奶嘴瓶餵 + 繼續努力親餵,發現寶寶似乎比較接受乳頭了。大約一個星期後,都是以親餵為主了。

 

貝親母乳實感的奶嘴吸起來的感覺較接近乳頭,流量較慢,不像月子中心的流速這麼快,造成他們混淆不開心。

 

未命名  

 

剛開始親餵時,俏妞喝5分鐘就睡著,睡著就叫不起來了,接著1小時後又醒來要奶喝…我平均一天要餵12-14次,尤其是到晚上的時候更頻繁。每天跟俏妞耗到凌晨4-5點(喝完後半小時又起來討奶一次)。老公建議晚上瓶餵、白天親餵,但我覺得俏妞才剛開始接受乳頭,都還沒有完全適應,很怕一瓶餵就又混淆,所以我堅持要親餵(其中有2-3天真的受不了還是瓶餵了…)。雖然目前親餵成功了,但目前乳頭破皮及吸允方式不對…等關卡仍還在努力中,只能說…親餵的媽咪好偉大呀!我會繼續努力的T^T

 

 

月子餐的部分,我生產完住院時訂好婆婆的,在月子中心訂元氣 & 鳳巢豐康

月子餐-網誌  

 

三家吃下來,我最不愛的是元氣的月子餐,個人覺得它的口味太重了,但元氣在網路上的評價蠻不錯的,應該是每個人的口味不太相同。好婆婆和鳳巢豐康我覺得都還不錯,好婆婆的魚湯肉很大塊,鳳巢豐康的餐點比較清淡、口味較有變化,兩家的特色不一樣。

 

因為鳳巢豐康送餐的妹妹很有禮貌&很貼心,每次都會詢問我是否合口味,加上老公在的時候,會主動幫我加菜加飯,回家後我還是訂這家的月子餐繼續吃:D 但講真的…吃到後好膩XD

 

這時候換換口味來個好心情:「50嵐紅茶拿鐵」來我家探望產婦時,一定要帶的超級發奶茶 (XD其實是自己想喝)

IMG_5526  

 

出生第8天 - 雖然現在她還不懂微笑是什麼,但是偶爾補捉到這個微笑的畫面,心都暖了起來

IMG_5130  

 

出生第21天 -- 很乖躺在床上的俏妞,旁邊的躺的那隻小海馬,當時我堅持要購買,結果這小妞一點也不賞臉。

IMG_5423  

 

出生第25天 - 最近很流行pitu的app,麻麻也來幫小妞造型一下

IMG_5511  

 

在俏妞出生的第26天,俏妞的阿祖才跟我老公說:「第24天要剃頭」…整個來不及XD,所以…只滿月時用剃刀比一下,之後再找時間剃。

 

滿月這天還有一個傳統的習俗,老公說需要用到雞蛋和鴨蛋,我以為是用蛋滾一下寶寶的頭和臉。結果…當天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XDD…阿祖拿了煮熟的雞蛋和鴨蛋後,把蛋剝開,並用超快的速度拿出蛋黃往頭和臉抹上去!!當時太突然,我不記得是什麼蛋抹臉、什麼蛋抹頭了!阿祖邊抹邊念「雞蛋臉鴨蛋心好親戚來相挺」(沒記錯應該是這樣)…看俏妞瞬間變蛋黃妞,覺得很好笑又很心疼。

 

IMG_5606  

 

坐月子期間我只偷洗了一次頭,所以出關當天馬上飛奔去髮廊洗頭,剛坐下來就被詢問「你剛坐月子完嗎」好尷尬XD。洗了個香香頭回家後的隔天,也就是俏妞1M1D的晚上,這小妞在我幫她換尿布時送了個大禮給我--噴泉土石流,噴了我全身都是。我急call俏妞拔拔回來救我,他一進門竟然是大笑+拿單眼拍照,真是傷心…

 

除了親餵頻繁、偶爾整媽咪外,俏妞是個很乖的小孩 (因為現在也只能睡覺啊XD),這一個月來,我還沒有好好的適應俏妞的到來,我想她跟我一樣,也還在努力的適應這個新世界吧!

arrow
arrow

    艾兒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